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董昌虎院长对毕业生深情寄语

时间:2015-07-03 11:01:05  来源:  作者:点击:

转变角色、适应社会,服务大众、享受人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在这麦浪翻滚、充满丰收的季节,在这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届临床医学系毕业典礼,毕业就意味着离别,人常说“黯然销魂者、唯离别而已耶”。

    毕业的情感是复杂的,他夹杂着良师益友离别的遗憾、幸福情侣离别的伤感、五载寒窗离别的留恋、秦岭渭水离别的无奈;真是“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IMG_0307.JPG

    面对未来的迷茫,将过去的美好,定格在这五年的苦读。未来又是蔚蓝的,从这一刻起,五载的“寒窗苦读、青灯相伴、徒壁寒舍、秋叶零落”,犹如笨重的时钟,将这一切终归于零,时、分、秒针将重聚在零点的起跑线上。

    亲爱的同学们,在市场经济中,部分同学离校后,已寻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部分同学将继续寒窗苦读、青灯相伴;但母校一直关心的是你们离校后,怎样转变角色、适应社会,服务大众、享受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或工作,或攻读,都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开始。在此以前,你们是小学一中学一大学,宿舍一教室一食堂,学校一火车一老家等简单的学校生活模式,毕业后,面临的第一个人生课题,就是:转变角色、适应社会。

IMG_0307.JPG

    社舍是一个很复杂、很难定义的概念,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来开展”转变角色、适应社会”的讨论。社会是一个区域,有自己的地理气候、饮食习惯和自然资源。只有转变角色、适应社会的人,才能得以生存。社会是一个人群,分为不同职业、不同职务、不同阶层。只有转变角色、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社会才能接受他。 社会是一个系统,有它严格的游戏规则:那就是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只有转变角色、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人,社会才能容纳他。社会有一套传统,有它的历史文化、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只有转变角色、尊重传统的人,才能与社会和谐相处。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必须明白,社会不再像老师一样,欣赏你的天真、浪漫,纯清、活泼。社会关心,但决不迁就一个没有转变角色、不能适应社会的新成员,社会要求你遵规、守法,劳动、贡献。社会与自然一样,奉行一条千古不变的法则:那就是适者生存。

    经济在发展,投资年年转、学说年年变,新学科、新岗位不断涌现,老技术、旧行业逐渐淡出。所谓转变角色、适应社会,就是要求同学们调整好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就业选择,让自己的才华、特长与社会的进步、经济和谐发展。

    如果说,大学填报志愿,或多或少有家长的“强迫”,班主任的“误导”,抑或考分的“无奈”,那么,到社会,所有的选择都是你自己一个人决策。诚然,朋友可以建议,老师可以指点,但风险绝对由你一个人来承担。

IMG_0307.JPG

    大家可记得,北大才子陆步轩、陈生等人,正是因为看准了机会,找到了定位,顺应了市场,将肉类批发做大做强;聚美优品总裁陈欧,同样在化妆品行业找到了定位,从斯坦福大学毕业之后,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将聚美优品上市。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其中的实质内涵只有一个:转变角色、适应社会、适应时伐。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一个词汇叫“知识爆炸”,大学知识的半衰期仅为五年。即使你念到硕士、博士,也不等于有了一劳永逸的知识保险,你所学的知识其实用不了多少年。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充实自己、永远进步的同学,才可能服务大众、享受人生。

IMG_1341.JPG

    潮起潮落,终归自然;社会发展有快有慢,职业生涯有艰有难。偶有成功,千万不可得意自满,顺风顺水的船怎么靠岸?不经风雨、怎见得了世面?倘若遇到困境,不必气馁绝望,有道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不能适应那个社会,再寻找一个你适应的社会。假如异国他乡不适应,哪就回到故土家园来。一个理智的人,在任何困境中,绝不会仇恨社会;在任何情况下,绝没有极端手段。

IMG_0307.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