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要闻

儿科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

时间:2023-08-04 14:41:02  来源:  作者:田思航点击:

参会时间:2023年8月315:00-16:40

参会形式:我院儿科教研室线下参会,其他教学点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主持人:郭彦孜

教学督导:范妤

线下:党永娇、程小宁、何平、高奶荣、石曌玲、林海波、郑文博、孙媛、高莹、常静、骆霖、李伟、田思航

线上:吕菊红、梅笑寒、范小康、马明珠、马清华、李丹阳、朱莹、杨茹及各教学点其他老师

 

首先,主持人郭彦孜发言,欢迎线上线下的各位老师参会,并介绍本次会议的6个主要内容及时间安排。

23080401

 

第一项,是关于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执业医师及水平测试成绩的分析,我校执业医师考试经过两年低谷,今年通过率突破60%,较前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儿科的掌握率是超过其他教学点的,说明大家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而且目前我校生源质量显著提升,希望通过本次分析,能认清我校在全国院校排名中的位置,加强教学质量

第二项,是对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临床专业儿科学的试卷分析。通过详细分析各班成绩及典型的得分率偏高或偏低的试题,总结了以下几点:1.本次期末试题难度适中(0.564),但学生通过率并不高,也反应了学生的真实水平;2.区分度一般(0.2698),在下次争取良好(0.3D0.4);3.信度良好(0.7824),逐步向0.9靠近;4.发现17题和18题属于考察同一知识点,且后题对前题有提示,导致17题得分率高,以后出题应避免类似问题,同时注意出题时题目及答案的准确性;5.今后同一章节最好让同一个老师带理论和见习;6.注意提高平时教学中的过程性评价。

第三项,强调近期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教研室各位老师要在831日前整理完成临床专业儿科学课程近3年的相关教学资料,需安排抽调一人作为专职整理资料人员,最后经过商议决定抽调常静协助完成该项工作,并给予相应的教学加分。

第四项,关于儿科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研讨和分工安排,需各教学点结合自身特点提供教学典型案例,以补充和组成儿科思政案例库、儿科典型病例案例库和儿科典型病例图片库,并与各教学点负责人研讨交流后续共建的内容安排。

第五项,是儿科学试题库建设的相关安排,在已上传题目的基础上,针对各章节分学时按比例重新分配人员参与出题,强调本次出题采用互审互评机制,确保出题质量,争取在10月底完成所有试题的上传工作。

第六项,是对下学期20级影像学专业儿科学教学任务的安排,总学时36学时,但要求同临床专业儿科学。因为影像学专业也需要进行执业医师考试,考试大纲和临床专业一样,所以要求一样,强调各位带教老师需在有限的学时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并重视过程性评价。

接下来,由教学督导范妤老师做出指导,首先,她肯定了儿科教研室充分细致的准备和各位老师的努力。通过试卷分析可以看出陕中二附院教学点学生的入校成绩不是最高的,但最终儿科学的成绩是中等偏上的,做到低进高出也非常不容易,说明大家的努力付出是有明显成效的;她还指出现在的学生思维很活跃,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我们老师应该在思想上时刻提醒学生学临床是不容易的,今后需要面临执业医师等各种考试,给学生建立这种信念,也让学生有学习的压力和动力。其次,建议审核评估工作要做到统计每个年度的差异性。还提出虚拟教研室工作量大,可以把每项内容制作案例模板发给各教学点,并规定工作量和时间节点,避免返工。再有试题库每门课程题量都很大,除了分章节分配到人,还要规定难中易的出题量。最后,建议影像学专业在课时少的情况下需增加线下课堂的过程性评价比例,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部党永娇主任总结发言,她提出儿科学的成绩是显著的,院领导层面对儿科教研室的支持力度也很大,特别是安排了课程秘书和审批通过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关于审核评估工作是本年度学校的大事,需各位老师高度重视,如有困难可以随时跟教学部协商解决。

通过本次会议,儿科教研室及线上教学点的各位老师明确了近期的工作安排,也在考试分析中找到不足和差距,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紧抓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将各项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23080402

                                           图/张婷玉

                                           文/田思航

                                           审核/郭彦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