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院系简介与专业介绍

时间:2021-06-17 16:32:15  来源:临床教学工作部  作者:李莎点击:

第一部分   第

一、基本情况

第二临床医学院前身为2004年成立的临床医学系,2006年更名为临床医学院。2013年,为进一步深化临床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后期临床教学工作,学校将临床医学院和第二附属医院合并,成立第二临床医学院,下设临床医学系一个直属教学单位。

学院现有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五官科学、神经病学、医技、诊断学、治未病、全科医学等临床教研室。开设的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为学校优势主干专业。该专业2001年获批设置并开始招生;2006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2011年获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次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获批省级“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临床教师363人,高级职称127人,博硕士231人。为临床学生代课的均为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高年资临床带教老师,师资队伍以中级及以上职称居多,职称结构基本合理,专任教师临床经验丰富,师德师风良好。

三、人才培养

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五年,教学实行2.5+2.5教学模式(即2.5年通识教育及临床基础教育,2.5临床专业方向教育及临床实践教育)。现已建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课程综合改革课程3门,公共选修课1门,校内立项教材主编4本,省级临床虚拟实验项目1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3项;获得陕西省教育厅全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资助3个,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立项资助3个,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项目4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资助2个。

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临床实践技能的培养,配备了2200平米的现代化临床医学模拟中心。除第二附属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外,还有宝鸡市中心医院、西电集团医院等6家非直属附属医院及临床教学(实习)医院,为满足学生的临床实践教学需求提供了保障。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连续20年招生,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优秀医学临床、教育、科研及管理人才。本专业生源质量持续好,历年专业一志愿报考率达200%以上,并于2019年开始一本招生近年来在陕及全国其它省市录取最低分均超过一本控制线。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平均8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组队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连续三年获得佳绩2014荣获分区赛二等奖;2015荣获分区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6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创造了全国中医院校在此竞赛中的最佳获奖纪录

四、学科建设

第二临床医学院有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西医结合临床—心血管病方向、中医血液病学),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心血管病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心血管病科);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培育项目(重症医学科、预防保健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培育单位(推拿);2个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康复学、中医脾胃病学);8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心脑血管病、针灸康复、糖尿病、血液病、妇科、肿瘤科、脾胃病科、肺病科);1个陕西省中医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针灸康复科);1个陕西省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心血管);6个市级重点专科(血液病科、妇产科、介入医学科、疼痛科、病理科、口腔科);7个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内科学、血液病学、心血管病学、妇产科学、产科学、神经病学、麻醉学);6个校级培育学科建设项目(消化系统疾病学、呼吸病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外科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耳鼻咽喉科学);4个校级学科创新团队,17个院级学科创新团队。拥有1个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1个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心血管病);1个陕西省二级实验室(血症诊断实验室);1个转化医学研究中心;1个临床研究所(心脑血管病);7个临床研究室(中药制剂设计、中西医结合肿瘤、心血管病、缺血性脑血管病防治、中西医结合妇科病、妇科微创、血液病)。20197月整体引进以原空军军医大学张国成教授为主的儿科团队,组建了儿童医院,极大地提升了儿科学的学科水平。

五、科学研究

年来,第二临床医学院发表论文834篇,其中SCI文章56主持的各级各类在研科研课题共计194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20项,厅局级课题113项,其他科研项目59项;出版论著32部。获批5个市级科研创新团队,2项市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获得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省部级2项,厅局10项。获得授权专利28项。牵头制定了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中医临床诊疗专家共识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儿童发热门诊流程行业标准。

六、学生活动

为全面提高医学生综合素质,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系团总支组织参与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文艺百花汇演”、“讲课比赛”、“系统解剖知识竞赛”、“综合球类比赛”“学生公寓文化节”等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同时,学院还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医学生誓言宣誓”、“致敬无语良师”等活动,旨在使医学生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担,明确医生的责任和义务;另外,学院还将临床基本操作技能融入到大学生国防军事训练中,在1-2年级学生中开展“早期临床导师指导”、“早期接触临床”等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未来的工作环境和职业角色,了解患者的需求,提高学习兴趣,增强职业认知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将来为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第二部分   第

[本科]100201K  临床医学(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陕西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科学素养和一定创新精神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临床技能、沟通技能等方面的基础训练,具备初步促进健康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信息管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各级卫生保健机构在上级医师的指导和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活动并积极完成毕业后教育、继续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系统整合临床课程、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概论。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学费:5000/学年。

招生科类:理工类。

【本专业为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