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临床实习医生出科考核管理办法

时间:2014-11-28 14:17:55  来源:临床教学工作部  作者:临床教学工作部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本科临床实习生管理,注重实习过程教育,保证本科教学质量,特制定我院临床实习生出科考核管理办法。

第五十三条  各科室要对每一位参加本科室实习的学生各科实习结束时进行出科考核。

第五十四条  出科考核由各科室主管教学的科主任负责组织(或授权科室教学秘书组织),每次考核至少要有2名老师参加,每一位学生单独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第五十五条  学生出科考核内容分为学习态度、临床基本技能考核和专业考核三部分,各占20分、30分和50分。

(一)学生学习态度

学习态度考核标准: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学习目的明确,学习积极主动,工作认真细致,且谦虚好学。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病人,尊重病人隐私权。

遵守国家有关医疗法规、医院规章制度,爱惜医院公共财产,充分合理地运用院内资源,节约不浪费。

按时参加医院、科室相关的各类学习活动。

遵守实习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学习态度考核办法:由科主任或教学秘书根据学生表现进行评分。

学习态度考核分级:

优秀,五项标准全部符合,给分:19-20分;

良好,一项不合格,给分:16-18分;

及格,两项不合格,或迟到或早退达四次,或旷课半天者,给分:12-15分;

不及格,三项及三项以上不合格,迟到或早退达八次,或者旷课达一天者,给分:12分以下。

(二)临床基本技能考核

临床基本技能考核包括医疗文书书写、体格检查与临床操作等项目。

医疗文书书写(10分)

每个学生交自己书写的大病历1-2份及医嘱或处方1份,由主考老师根据医院病历、处方书写规范进行评分,优秀9-10分,良好7-8分,及格6分,不及格6分以下。

体格检查与临床操作(20分)

由主考老师根据科室考核项目,对学生进行指定项目的考核,评分标准如下表:

考试项目

评分标准

评分方法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体格检查

1、手法正确、顺序规范

四项全

符合者

三项符合者(必须包括第四项)

两项符合者

两项符

合以下

2、操作熟练

3、体恤病人

4、结果正确

临床操作

1、操作步骤正确

四项全

符合者

三项符合者

两项符合者

两项符

合以下

2、手法规范熟练

3、器械使用及使用后处理得当

4、爱伤观念强

 

(三)专业考核(50分)

1、专业考核包括专业知识考核和专业技能考核两部分。

2、专业知识考核(20分)

由主考老师根据本科室特点与实习考核要求进行专业知识点的考核,按点给分。

3、专业技能考核(30分)

由主考老师指定或学生抽签对某一个病例进行考核,考试内容包括病例诊断分析、鉴别诊断及病例处理。评分标准及方法如下表:

 

考试项目

评分标准

评分方法

优秀

(27-30)

良好

(21-26)

及格

(18-20)

不及格

(18分以下)

病例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判断

1、病例诊断依据罗列明确、诊断正确

前三项

全部符

合者

三项符

合者(前

三项中

必须有

两项符

合)

两项

符合者

两项符

合以下

2、鉴别诊断回答全面、鉴别要点明确

3、病例处理原则把握正确、处理正确

4、回答条理清晰、流利

 

第五十六条  学生在实习期间如出现下列情况者,出科考核一律安排在实习时间补足后进行。

实习缺课(包括事假与病假),科室实习时间为一周的缺课达3天者;或科室实习时间为两周的缺课达5天者;或科室实习时间为四周的缺课达8天者;无故旷课达2天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