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临床实习医生工作职责

时间:2014-11-28 14:16:04  来源:临床教学工作部  作者:临床教学工作部点击:

        临床实习医生工作职责:

1、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负责管理分管的病床(一般以510张床为宜)医疗工作。要经常深入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饮食和思想情况,以及护理工作执行的情况,并根据病情变化及时向上级医师报告,争取尽快作出处理。

2、每日应提前20分钟进入病房,巡视检查自己所管的病人,了解患者夜间病情变化及已做的处理,做好查房前的准备工作及完成换药任务。随上级医师查房时,应主动向上级医师扼要报告病史、体检和各种化验结果,提出诊断和处理意见,听取上级医师对病情的分析和处理要求。

3、下午下班前与上级医师一起查房,报告和了解病人一天的病情变化,医嘱执行情况;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安排必要的夜间医嘱和处理,进行夜间交班,对新入院病人,重危及病情可能发生严重变化的病人,做重点交班,并填写交班本。

4、接到所管的新病人后,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及时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根据病情需要开有关化验单及检查申请单,提出诊断和治疗意见,协助上级医师处理诊疗工作。

5、对急症、垂危病人应随时观察病情变化。遇本病区病人的病情突变,应及时向上级医师汇报请示,同时应进行适当的初步抢救工作。

6、所管病人请他科会诊时,应陪同会诊医师诊视病人;病人赴他科检查或治疗时,亦应陪同病人前往。

7、遵守和执行保护性医疗制度,遇患者及其家属对诊断、治疗或预后有所询问时,应按照上级医师意见解答,对预后不良或其他严重合并症等不得自行向患者或家属透露。

8、在完成医疗工作的同时,要配合护理人员做好护理和治疗工作。

9、在接收新病人后,一般应在次日查房前写好完整病历。对夜间入院病人的完整病历经上级医师同意后可在24小时内完成。

进入新科室病房实习时,必须及时做好接班记录。尽快熟悉自己分管的病人情况,两天内写好接班记录。对再次入院或转科病人,应复习以往病历,根据入院经过和检查结果,分别写再次入院或转科记录;急诊入院病人会诊后确定转科时应及时完成主要病史、体检及常规化验,做好会诊讨论记录。经上级医师审阅后才准转入他科。

10、实习医生交班前,将所管病人的病情演变(重要病史、体征、化验结果、治疗结果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意见等)写成交班记录,并向接班人做口头交代。

11、对自己经管的病人,须按要求书写病程记录(包括病情观察、诊疗分析、查房、病例讨论和术前小结等内容),手术后负责协助填写好手术记录,危重病人应及时观察和记录病情变化。要管理好病历,贴好各种报告单,填写病人的出院录、入院卡、使病史资料保持整洁完整,并应在24小时内填写好病历封面(诊断除外),请上级医师检查、修改、补充和签名。患者死亡后则应立即写好死亡记录。

12、在实习期间,严格执行医院上、下班制度,上班或值班时间不离开医院所在科室。因事暂时离开病室须经上级医师同意,方可离开。

13、值夜班者按所在医院规定休息。如因医疗工作需要,须在完成任务后休息。星期六、星期天(或节假日)不值班者,亦应于上午查房完毕做好一般处理后,方能离开医院。假日值班不补休,不得在假日期间相互代班。

14、实习医生可单独签发一般化验申请单,其中血型鉴定以及交叉试验应由上级医师签名。住院证、出院通知单、疾病诊断书、死亡诊断书、体检证明书,病危通知单、传染病卡片、病理检查申请单、透视申请单、会诊请求单、输血证明等,实习医生不得私自签发。但在上级医师指导或同意下,可由实习医生填写,再请上级医师签名。实习医生经过上级医师指导后,可酌情独立开常规医嘱(具体要求由科室定)实习医生必须在上级医师指导或同意下,开重要治疗或特殊处理医嘱,开后应交上级医师检查及签名。

15、按要求在参加门诊工作时,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进行初诊病人的询问病史、体检,提出诊断和进行处理。对疑难病人及时请上级医师指导。

留观察室或急诊室病人,应在上级医师指导下观察病情变化,书写病程记录并详细交班。危重病人入院时应护送到病房。实习医生应严格执行上述规定,若因不遵从上级医师医嘱,不负责任,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而造成差错或事故,实习生应承担责任,并视其情节轻重和态度好坏给予批评或纪律处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14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350841  技术支持:西安网站建设